【心得】文章閱讀感想 / 筆記


想留點記錄所以作個閱讀筆記。
放些自己閱讀過後喜歡的、推薦的文章。




20170603 new
#我的英雄學院 #勝出
不可觸碰/RiAn

一個禮拜多前看的詳細有點忘記,但現在沒時間再重看一次寫心得(爆)。
角色都寫得很還原,特別讓我有印象的是爆豪,他保有了原本的個性,火爆的脾氣裡卻又有幾分大人的味道。
我很喜歡這邊的對話:

  爆豪沒搭理那聲微弱的挖苦,宣告指控:「蛙吹說了,你不讓他們聯絡傷患家屬──這也算『英雄』所為嗎?
  綠谷一愣。
  打從在一起後不久,他就發現他的竹馬有項特技:總能用三言兩語、將他的本意概括成另一種聽上去不太對勁的意思──每親眼見識一次,都令他越來越深刻體悟為什麼過往有大半輩子時間他們關係那麼差。
  「梅、梅雨一定也有解釋吧,那是因為──」
  「因為『你』認為我在這裡派不上用場,因為『你』認定我一聽見消息就會擅離職守。」冷冷條列完,爆豪又一次開口,這回動上了火氣:
  「老子也是職業英雄,廢久!當下的形勢、該做的事情,不必別人擅自判斷,少把你那一套安到所有人身上!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個英雄,也不是只有你這一種英雄──聽見沒有!」
  「那種事情我也知道、只是,」身體狀態不比平常,綠谷被他吼得有些頭暈目眩,只得輕晃頭顱,試圖稍微驅散昏沉感。「不想給你添麻煩……而已。」

畫底線的地方我真的超喜歡,很勝出的味道XDDDD 我個人沒有特別吃這對啦,因為原作裡面關係真的太差了,可是像這樣子已經是情侶的兩人,吵架了還像是以前的感覺,就像我們彼此從來沒變過,一樣爆豪會誤解綠谷的話、而綠谷試圖想保護爆豪等,像這樣子的氛圍我很喜歡。
兩人輕輕一吻的地方我也好喜歡:「靠近得足以覺知對方體溫,卻只能交換和疼痛一樣虛妄的吻。」
明明身體無法負荷這樣的碰觸,可還是想和戀人有所接觸。這很浪漫。
文裡面有很多像這樣足以讓我屏息的文句,心都要揪在一起了……我是說真的。用字不會過於複雜華麗卻讓人覺得,好美。

「高高在上。自以為是。擅加認定的判斷與干涉。」
爆豪勝己,這難道不是在說你嗎?看到文末為了綠谷如此付出的爆豪心都要融化了~~~真愛啊這是真愛!



腦波放送-創作協作計劃
您好,請問是要殉情嗎?/B225

語句流暢,節奏感抓得非常好,將「殉情」這個一般讓人感到悲傷且可惜的事情合理化成一種「服務」,一種可供人選擇的商品,「速食殉情」變成一種文化。更有趣的是,作者著墨在主角小牧作為提供服務的業者方,可說是表現出相當敬業的態度,而不著重在提供「殉情」服務的公司不合情的生意、群眾的靜坐抗議、這樣子是好是壞。文章用詼諧的語調來表現出灰色幽默,題材很新穎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文末的最後一句:「週末的時候,我在靜坐的人群裡看見了兩個生面孔,一男一女,男的和方畢生有點像。」即使方畢生表示不想活了,在他死後仍有(我想是他的家人)會表示想念他、帶給他遺憾的人,來公司前面表達抗議。
小牧說了兩次「我想我還是挺有運氣的吧」,該怎麼說呢,這句話讓我覺得耐人尋味。整篇下來其實讀者只能感受出小牧是個在工作上一絲不苟、相當敬業、一點也不偷懶的人,雖然顯得有點冷血無情,可從這句話身上能感受出,他從事這份工作後大概很少能看到客戶的家人來公司前(或本人)抗議,他感到些許驚訝,並且我自己腦補了一下,或許他在心裡感嘆「即使是一心求死,認為這世上再沒有任何依戀的人,可是終究還是會有將你念在心底的人。」(通常是家人。)而小牧是否會因此而想如果方畢生沒有去殉情、或是沒有殉情成功,是否會帶給他的人生一點影響呢?是否他現在會活得好好的呢?
但是,對於一個專業的提供殉情「服務」的業者小牧而言,知道客戶太多苦水可能會影響自身的業績。所以,即使他這麼想了,這也不會影響到他的敬業態度吧。
往後,在他的職業生涯裡,他或許仍會像那晚問方畢生一樣去問其他人:「如果您反悔了,我們還是可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