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r×Malice】完食心得,總評

不知道為什麼我先把總評寫完而不是尊總的個人線心得XDDDDD
個人線心得可能要很久之後才會有(爆) 最近真的太忙了QQ




優點


角色性格刻劃鮮明,生動有趣
每個人雖然都抱著各自的傷痛,故事中也能逐漸成長
我覺得這部遊戲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不管你曾經因為多大多小的事情而傷害過其他人
不管是蓄意的或是有意的
人都無法避免過錯。無法避免悲傷。無法避免傷口。


曾經流血的傷痕即使痊癒了也會結痂,留下無法抹滅的疤痕。
人無法回到過去,你能做的,就是背負著傷痛往前走,再多膽小的人都只能這麼做,生活也得過下去,
就像柳愛時十年間不間斷地去醫院看那位被他打到(是成為植物人嗎?)的大叔
懷著改過自新的心情來改變自己,成長蛻變之後終將會被原諒。
個人是覺得傳達出這樣的觀念很棒啦。所以就寫在優點這邊了XD

以前國中叛逆期的時候我也是做過一些很87的事情,到現在還是覺得當初的自己到底是腦細胞大概被阿米巴原蟲吃掉了之類的,總之很ㄎㄧㄤ,所以還蠻能理解的。

奢求原諒不應該是一種自我意識良好的結果,而是你真切地知道自己的錯誤,悔過自新過後去尋求對方的諒解,這才是真正可以走過傷痛的方法。
我到現在也沒有忘記以前的自己做過什麼傷人的事情。記得了,就該永遠記得,記得自己對別人做過甚麼糟糕的事情,然後要叮囑自己不要再犯下相同的錯誤。至少我個人也是這樣活到現在啦。

其他優點嘛,我是覺得以現有的日本警察組織來描寫還蠻不錯的,

寫得很詳細,而且感覺有讓我對「警察」這個職業有更多的認識和敬意。
當然免不了也有一些黑暗面,像是警視總監總是以個人和警界形象為重,舉下一步棋若是做錯了該由誰來承擔責任、不敢輕舉妄動抓敵等等,也是很貼近現實的描寫。

關於「正義」,怎樣才算是正義?

是看到弱小被欺負就該奮不顧身伸出援手、是不想要再有任何傷痛而想要復仇作為洩憤的管道、是因為有太多不公不義而想要改革這個腐敗的世界?
你是否也和緒方智樹一樣擁有如他那般無法拋下的正義呢?




缺點


其實應該算吐槽點吧
首先是想說X-day事件是從四月開始發生的
直到故事本篇十二月女主角被套上頸圈開始
中間早已超過半年多
八月開始新宿解除刀劍槍砲法,新宿儼然成為日本這個國家裡面氛圍最不一樣的地方
最詭異的、最詭譎的、令人多疑的,同時女主角自身也有提到
國家只是以鴕鳥心態來讓他們成為箱庭之國。

試問女主角加入之後開始協助事務所的人破案,

但是短短一個月之內就可以破案是怎樣啦
明明其他人都是從幾個月前開始辦案不是嗎?
女主角是搜查經驗零的人,基本上就是從最基礎最基礎開始,
辦案過程中她也只是靠前面的警察有先去偵查過的資訊再加以著手
試問搜查本部那麼多人怎麼會沒有人看出來那是交換殺人
感覺女主一加入所有案子突然都豁然開朗一樣,讓我有點無言
搜查本部的劇情描寫太少了讓人懷疑難道連森丘警官也是笨蛋嗎

遊戲裡面也沒有特別說明誰誰誰是因為什麼原因成為某月X-Day事件的嫌疑犯,
總之就是一句話帶過。
既然玩家無從得知那也沒辦法,但這點真的是太大漏洞,我是認為時間軸方面要好好再控制一下。
以警察推理劇為劇本的乙女遊戲是蠻少的,但如果要跟推理小說或電視劇比
劇情方面還是稍嫌弱了點……我有時候會覺得角色不是在推理只是在自個兒瞎猜……請好歹有憑有據一點……

真相線的結局我也覺得很普通

其實本來是很期待的,我卻覺得冴木弓弦完全在鬼打牆亂說一通
他的正義我是多多少少可以理解,我也認為他的作法是錯的
可是他沒有像妹子強大的嘴砲技可以說服我為何他要以如此方式執行他的正義
只是在說他的悲傷和難過,他無法忍耐,無法忍受這樣的世界
他和御国れい十年前為甚麼要訂下約定?是以甚麼事件來當作契機的嗎?
對於アドニス前身是個宗教組織云云,我是覺得描述得不夠詳細啦
作為一個反派卻對反派背景沒有深入描寫,感覺想要改革日本的目的不夠讓人感到充分明瞭
這真的是一大缺失……

另外一點,我覺得冴木弓弦這個角色實際上應該可以寫得更好的。

作為反派我認為他其實相當有魅力,瘋狂地甚至是接近病態的認為這個世界應該接受他的正義、犯罪者應該接受制裁,
這個世界不該再有任何悲傷。
這樣瘋狂的想法,與他扮演地相當完美的警察角色,潛伏在新宿署內,甚至從十年前開始就派內奸進入署內,為了他偉大的計劃
但是說真的吐槽點太多,劇本沒有交代清楚這個恐怖組織的底細我實在太過不爽

(1)他的X-Day倒數計劃,每個月發生的事件僅限於新宿,以恐怖組織且看起來有相當多的政經界人士金援的情況下,範圍顯得太過渺小

(2)X-Day的倒數計劃為何從四月開始,為何要設定在1月1日?劇情沒有說明這點也太過草率。
(3)關於冴木弓弦跟御国れい的關係,公式書上寫同父異母的兄弟,可是遊戲裡面有提到嗎…ORZ
   因為我看對話通常都看重點,有時候看太快加上金魚腦會有點忘記劇情,但這點我印象中真的沒看到有提過啊,如果是我忘記那就算了ORZ
   我認為這兩個人的故事是超級超級棒的著墨點。若是將兩人認識的過程、改變世界的機緣寫出來的話故事一定會更加出色。
   沒有寫出來搞得我很一頭霧水……感覺這不是基本嗎怎麼被跳過了ORZ
(4)在アドニス真正發跡(?)之前,這個組織的金錢來源究竟是……?感覺原本就是相當厲害的宗教組織啊?
   領養孤兒?實驗?教育實驗體?唯一能想到的是因為父親是總理大臣,就算之前不是這個職位應該也是相當崇高的政界人士吧,或許跟他們的父親有很大的關係
   而且為何弓弦是教祖而御国れい不是呢?
   我的理解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冴木弓弦是總理大臣的私生子,外面的女人生的孩子自然不能浮上檯面
   作為可以擔當檯面上的棋子的御国れい選擇出頭來為アドニス找更多金錢來源
   和自己擁有同一理念的弟弟,感情應該是不差吧,就交給他作為陰影中的主人
   還好這部沒有搞同父異母所以兄弟感情不睦之類的不然劇情跟人物關係更麻煩XDD

目前大概只想到以上這些原因。

綜合這些我對柳線的劇情其實是蠻失望的,就連最後在教會那裡的劇情我覺得一點緊張感也沒有,反而是之前在アドニス的基地聖地的劇情比較精彩。
堂堂一個恐怖組織的教祖様就這樣簡單被抓住……
或許是想要被市香給阻止的吧。可是為什麼呢?
還沒能理解他真正的傷痛就突然END讓我好無言……

另外以恐怖組織來說我是覺得交換殺人好像……也還好……

可能是現實中的恐怖組織都直接讓人去自殺式行動了,不自覺會覺得這點程度還不至於叫作恐怖組織吧
但如果是乙女遊戲要寫這麼恐怖好像也太誇張了

結論是,懸疑的氛圍有做得足夠,辦案和推理的部份需要再加強,恐怖組織的張力也要再多一點(ry


但玩起來其實很通順的,吐槽歸吐槽玩起來還算愉悅

不過我不會超級強力推薦這個遊戲XDD
除了上面那些吐槽之外,大概是男主角對我來講過於普通吧XDDDD
當初很猶豫要不要購入這款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五個男主角我看完官網介紹後都超沒興趣
這大概是我個人問題啦,應該不少人一開始就很喜歡柳愛時跟岡崎吧~
說到岡崎,嗯,我以為他好歹也算是官配,畢竟官網上面是他跟愛時兩人獨佔頭條(?)
結果看來好像不是呢……怎麼感覺有點可憐(???)

話說五個男主角裡面其中兩個還是長髮。長髮!!!

可能個人認為長髮的男角能不能讓人喜歡很看魅力吧,我是覺得長髮男角一個就夠了。
峰雄啊對不起我對你真的很沒興趣,景之好歹是怪叔叔有趣多了。




總結



  • 角色好感度

   笹塚尊 >>>>> 柳愛時 ≥ 白石景之 >>> 岡崎契 > 榎本峰雄



  • 劇情喜好度

   笹塚尊 ≥ 白石景之 > 柳愛時 > 榎本峰雄 > 岡崎契

尊總成為了不可踰越的高牆

這部應該會有FD吧畢竟很熱賣,

外加很重要的御国れい完全不知道逃去哪了……
アドニス殘黨也沒有被全部抓住,要寫FD太容易了~

我是期待今年會有FD出來啦QQ 因為都沒有甚麼消息害我有點擔心QQ

話說STAFF BLOG的小編其實蠻可愛的,然後BLOG也可以得知很多額外的小情報XDDD
有空閒的話我想找一些有趣的自己整理成一篇上來。

其實我吐槽了這麼多,我還是第一次對一部乙女遊戲有這麼大的熱忱XD

公式設定書也是還沒全部破完就買了,好啦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想知道尊總的身高哈哈哈哈哈哈
在P站也吃了幾篇不錯的尊市糧,有興趣的就去翻翻看吧~乙女遊戲的糧畢竟本來就很少我是第一次吃文糧吃得這麼認真ORZ
但真的不愧是原文啊,感覺就是要日文原文才能寫出角色的感覺ORZ

雖然已經發售很久了,還在觀望的人還是可以去玩玩XDD 這款遊戲不會讓妳失望的!